欢迎您访问
 
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
.
发布人:江西省车联网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  发布时间:2018-09-20   动态浏览次数:

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

为了营造一个安全有效、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,达到“科学、规范、安全、高效”的目的,特制订本实验室管理制度。  

(一)实验室管理办法

  1. 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,确保安全文明从事研发工作。

  2. 实验室要保持整洁、安静,物品摆设要整齐、规范、科学,做好四防、五关、一查(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灾害事故;关门、窗、水、电、气;查仪器设备)。

  3.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,未经管理人员许可,任何人不得擅自开关、使用和移动实验室中的任何设备。

  4. 不得将与实验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,且不得存在门开着而无人的现象。

  5. 由于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,要追究使用人的责任。

(二)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

  1. 实验室房门口应挂有安全信息牌,信息包括安全责任人、涉及危险类别、防护措施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,并及时更新。

  2. 严格实验室钥匙的管理,钥匙的配发应由有关负责人统一管理,不得私自借给他人使用或擅自配置钥匙。

  3. 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,实验室走廊无堆放仪器、物品。

  4. 实验室内不存放无关物品,如电动车、自行车等。

  5. 不得携带易燃、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实验室。

  6. 不得在实验室烧煮食物、娱乐、吸烟、睡觉过夜。

  7. 实验室插头插座功率需匹配,不得私自改装。

  8. 无人状态下,充电器(宝)不能充电过夜。

  9. 实验工作结束后,必须关好电源、仪器开关。

  10. 大功率仪器(包括空调)需满足用电负荷,长期不用时应拔出电源插头。

  11. 实验室内使用的空调、打印机、饮水机等设备的电源线,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损坏。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,必须先切断电源后,方可进行检查。

  12. 实验室应配有各类灭火器,按保卫部门要求定期检查,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。

  13. 值班人员必须检查实验室的门、窗,并确保关好。清扫易燃的纸屑等杂物,消灭隐患。确认安全无误,方可离开。节假日前进行安全检查,确保实验室安全。

  14. 如有盗窃和事故发生,立即采取措施,及时处理,必须按规定上报,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,重大事故要立即抢救,保护事故现场。

  15. 因人为原因造成实验室事故的,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纪律处分,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经济和法律责任。  



本管理制度自至下发之日起执行。

上一条:实验室管理条例
下一条:实验室管理条例

关闭

 

联系我们

廖老师:llx594262729(微信)
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双港东大街808号教4栋216